股票投資的四大類型,投資策略、投資法則、投資理念及投資喜好,你屬於哪一型? | 投資觀念 | Vincent

股票投資的思維模式總體來說可以分為四大類型,分別是投資策略投資法則投資理念投資喜好。今天就以簡單的說明來介紹這四種模式,也看看各位股民屬於哪一種類型。

目錄:四大投資類型



【投資策略型】

人稱木頭姐 Catherine Wood 的方式就屬於投資策略,由 ARK 方舟基金在市場選出未來潛力發展巨大的公司,並透過研究員分析未來成長的可能性進行類別板塊布局。包括五個主動型基金及兩個被動型基金,在 2020 年許多基金的投資成效都超過大盤整體,讓更多人見識到女股神的獨到眼光。


以投資策略來說,你已經掌握一種獨創風格的投資節奏,並依循這種投資策略布局。這需要收集大量的資訊、知識、分析及....自信才可能達成。就跟帶兵打戰一樣,不但要有武器 (銀彈),還要有戰略與戰術配合才得以取得最終勝利。因此屬於高端操作領域,由軍師指揮運籌帷幄,這也需要多年的經驗才辦得到,並非一蹴可及。

以武俠小說舉例:就是看你如何透過手邊資源來爭取武林盟主。要成為武林盟主不是單靠武學就可以成就的,不但要讓四海八方的門派臣服,更需要是對整個武林局勢 (情報) 有所掌握,最終手到擒來。


【投資法則型】

投資法則就是你的一套獨門絕學。例如異界番茄提出的懶人炒股心經  就屬一種投資法則。(他也是在驗證中)

早盤大跌可加倉、早盤大漲要減倉
下午大漲只減倉、下午大跌次日買

學習法則可以讓你獨步天下。多數的法則要對股市的走勢變化數據分析有相當敏銳及精準的判斷力,再慢慢內化成功法去實戰投資,此項也非新手可在短期內達成,更鮮少有人能夠無師自通。


美股研究室 2021 年也正好在進行一項法則驗證,所謂的法則就是你幾乎可以依據這種投資方法投入到任何一支股票,因為股票背後都會有其漲跌特性 (背後其實就是人性心理層面),只要抓到這個特性套用到股票上,你就會有極大的可能獲得利益。許多股市自動交易程式也屬於依循法則再進行操作的。而部分法則由於需要相當即時化的運作,就需要電腦輔助運算或下單,而有些法則較為簡易不需要。

目前美股研究室進行的法則就不需要透過電腦,只要依循簡易的規範進行操作即可。我們期望透過一整年的實證來進行,每週二在社群公開進度 (這裡),成功後將於 2021 年底或 2022 年初公布這項運作法則。

以武俠小說舉例:有如你獲得一本絕世武功祕笈,有了這上層武學心法就能夠讓你闖蕩天下,最終也可能成為武林至尊或盟主。在股市投資中,法則是不容易出現的,因為股市受到各種千變萬化因素的影響,要能夠找到一種賺錢的方法的確不容易,但就是有人可以保有持續獲利不受景氣或股市回調影響。所以通常擁有法則的人,等於有了一本武學秘笈,隱匿於股海中慢慢賺進豐厚的收益。


【投資理念型】

例如巴菲特就是理念的代表人物,他以評估一家公司的實質收益與價值來長期持有,成為他的投資理念。這需要對所投資的股票 (EX:可口可樂) 具有相當的信念及信心,不容易受到短期波動的影響。我們投資其實都非常需要信心來支撐,而信心來自於強大的理念及信念。例如許多人是因為相信特斯拉 (TSLA) 可以改變未來的汽車產業與發展新能源生態鏈,因此而買入特斯拉的。即使遇到較大的跌幅調整,你還是可以堅持持有,甚至繼續加碼買入。因為你看中的是未來價值,而不是短期利益。當你依循這理念並長期持有,這都將成為你的獲利回報,而這回報就是因為你強大的信念傳變成投資理念。


當然許多股民都有自己堅持的投資理念 (包括哪些股票絕對不碰這也算),只要你夠堅持與堅定,不受到市場各種因素影響你的心理,那表示你已經在這條路上繼續前行。堅持不見得能讓你短期賺大錢,但至少能夠長期堅持持有的股票,取得最終勝利。但是如果你提出的理念是學來的,那只能說你的認同成為了你的喜好。除非你有一套獨特的運作方式,並有一群人是因為你創了這種方式而追隨你進行投資,那才稱的上理念的發起人。否則你只是把別人已經提出的理念當作你的投資喜好罷了。

以武俠小說舉例:就是你自創門派、成了掌門人,等同收了眾多弟子在股海中闖蕩。就如股神巴菲特,許多人認同他的理念,學習與他相同的投資風格,甚至直接買入 BRK 股票,透過長期持有價值來賺取利益。


【投資喜好型】

以投資風格來說,有人喜歡買指數型 ETF、有些人喜歡選發放高股息的股票來存股,甚至只投資銀行或新能源板塊,或者跟風炒股買入 SPAC 空殼公司提早布局。這類都屬於投資喜好 (或投資風格)。


整體股市投資幾乎 80 % 以上都屬於投資喜好類的族群,因為股市是一種相當複雜的運作體系,這牽涉到市場情緒、投資心理、財務報表、環境變化、政策關係及許多不可抗因素 (Covid-19)。也就是股市投資的四大面向 - 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籌碼面等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引起的變化。所以多數人無法掌握這些資訊,更無法抵抗大環境帶來的變化,只好選擇較為穩定的策略來投資。例如 FTE 就是透過基金管理人來進行市場板塊投資、或是選擇股息較高的股票穩定獲得利息、也可能選擇新的科技發展或趨勢來判斷,甚至參考巴菲特或木頭姐的投資直接跟隨。這些都屬於你的投資喜好,只要方向對了能獲得的收益也是可以相當驚人的。

以武俠小說舉例:就是你喜愛的兵器或暗器,或是加入你愛的門派,跟隨你信任的武學宗師。總之青菜蘿蔔各有喜好,選擇選對了自然也能在武林闖蕩。十年磨一劍,或許最終你也能體會出一套心法,建立自己的門戶。

最後,任何透過圖表或分析方法的投資,這些都屬工具而非投資類型。因為過去式只是提供歷史數據的參考,因此只能定義成為一種工具,而工具是任何投資類型都會拿來參考的。

你是屬於哪一種投資類型,就看你對這片股海 (武林) 的認知與經驗有了多少功力了。反正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這種揭竿起義的事 (WSB - GME),在未來再也不會是新鮮事,整個武林將產生巨大的變化,只是你準備好用哪種方式參與接下來的至尊對決?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內容,僅為過去歷史案例或心得分享
所含訊息僅供參考,不代表操作建議亦不保證所提供資料及數據之準確或全面性
內容亦不構成要約、宣傳、誘使,或建議推薦買賣所述 的任何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
投資人應自負交易風險

【美股研究室相關社群,歡迎加入一同研討】

我們的社群 - 訊息取得
Facebook:https://fb.me/us.stock.lab 👈 直接點選
LINE@:https://lin.ee/2fe840m 👈 直接點選
Telegram:https://t.me/usstocktalktw 👈 直接點選
MeWe:https://mewe.com/p/usstock 👈 直接點選

我們的社團 - 討論交流
Facebook 社團:https://bit.ly/3jkIC6n  👈 直接點選
Line 社群:https://bit.ly/2BPCS4n  👈 直接點選

數據研究 - 專家區塊
DISCORDhttps://discord.gg/FKHd8hAkPg  👈 直接點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