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L FY3Q21 財報 memo | 個股分析 | 美股韭菜王

重點摘要:


  1. 蘋果上季財報表現亮眼,EPS 出現翻倍增長,且整體毛利率來到 43.29% 的新高水準,其中硬體毛利率在原物料大漲、航運成本攀升的壓力下,仍維持 36.0%,顯示出蘋果強大的「供應鏈管理」能力。
  2. 蘋果上季服務類毛利率也令人驚喜,3Q21 持續保持在 70% 的歷史最高水準,對比先前 4Q20 時,蘋果服務類毛利率是落在 66.4%,而也是因為服務類毛利率的大幅提升,推升了蘋果公司整體毛利率來到 43.29% 的新高。
  3. 上季財報 iPhone 12 銷售強勁,但這也暗示不少果粉已升級了 iPhone 12,而今秋將公布的 iPhone 新機銷售,雖有望因聖誕消費季而繼續延續換機潮,但由於換機潮已經發生,且將公布的 iPhobe 新機預期變化不大,故換機的長期延續力道可能放緩,估計換機潮在聖誕季之後,不確定性可能上升。



先看 FY3Q21 成績單 (以下市場預期抓取 Bloomberg 中位數預測):


  1. 營收報 814 億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732 億美元,YoY +36.44%。
  2. EPS 報 1.30 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1.01 美元,YoY +101.55%。
  3. 整體毛利率報 43.29%,超越市場預期的 41.9%,創下新高。
  4. 考量疫情關係,連續 6 季不發財測。



營收分部門別看:


  1. iPhone 營收報 395.7 億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340.1 億美元,YoY +49.78%。
  2. iPad 營收報 73.4 億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71.5 億美元,YoY +12%。
  3. Mac 營收報 82.4 億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80.7 億美元,YoY +16%。
  4. 可穿戴設備營收報 87.6 億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78.0 億美元,YoY +35.8%。
  5. 硬體毛利率報 36.0%。
  6. 服務類營收報 174.8 億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163.3 億美元,YoY+ 33.0%。
  7. iOS 平台付費用戶達到 7 億人次,突破 FY2Q21 的 6.6 億人次。
  8. 服務類毛利率報 69.8%。

iPhone 營收表現強勁,主要仍是受惠於 iPhone 12、iPhone 12 Pro max 高價機種銷售強勁所帶動,但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12 銷售表現良好,似乎也暗示著 iPhone 已出現了不小的換機潮。

而蘋果在今春的新品發布會發表了多款新產品,也拉動了下游的果粉需求,iPad、Mac 在面對著供應鏈緊張的狀況,仍取得兩位數的營收增長,表現相當亮眼。

蘋果本季硬體類毛利率保持在 36.0%,這顯示了蘋果強大的「供應鏈管理」能力,要知道,今年上半年來原物料成本、運輸成本都不低,可是硬體毛利率仍是控制的相當漂亮。

另外,蘋果服務類業務表現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可以看到,iOS 平台付費用戶已經來到了 7 億用戶,超過前一季的 6.6 億,整體存量水平繼續向上提升。

服務類毛利率表現也令人驚喜,3Q21 持續保持在 70% 的歷史最高水準,對比先前 4Q20 時,蘋果服務類毛利率是落在 66.4%。

也是因為服務類毛利率的大幅提升,推升了蘋果公司整體毛利率來到 43.29% 的新高水平。



營收分市場看:


北美市場營收報 358.70 億美元,YoY +32.76%。
歐洲市場營收報 189.43 億美元,YoY +33.66%。
大中華市場營收報 147.62 億美元,YoY +58.24%。
日本市場營收報 64.64 億美元,YoY +30.17%。
PAC 市場營收報 53.95 億美元,YoY + 28.48%。

市場別看,北美市場仍是蘋果最主要的營收來源。

而中國市場出現大幅度的增長,主要是受惠華為高階手機遭到美國制裁,故使得 5G 版的 iPhone 12 在中國市場大有斬獲。



總結看,蘋果上季財報可以說是相當亮眼,iPhone、iPad、MAC、可穿戴設備、服務類業務等 5 大營收來源,皆是繳出了一張漂亮成績單。

本次財報 iPhone 12 銷售強勁,但這也顯示了有不少果粉已經升級了 iPhone 12,換機潮有在這波白宮發放現金補貼、以及華為高端手機遭制裁中產生,而這可能不利今秋將推出的新一代 iPhone 之長期銷售力道。

近期供應鏈消息顯示,蘋果對新一代 iPhone 備貨量將達 9500 萬部以上,這暗示蘋果內部仍是看好 iPhone 新機銷售,但考量到換機潮已經發生,且新 iPhone 規格變化不大,故可能新 iPhone 在推出的首季、次季銷量表現佳,隨後將出現較大不確定性。

短期年內看,今秋將公布的 iPhone 新機銷售,將有望因聖誕消費季而繼續延續換機潮,但換機潮的延續力道可能放緩,估計換機潮在聖誕季之後,不確定性就將上升。

另外,受疫情影響,蘋果仍沒有提供 FY4Q21 財測,但提供了部分的營收指引,蘋果預計:FY 4Q21 營收將延續強勁的雙位數增長,但成長率估將低於 FY 3Q21 年增率 36%。
蘋果 4Q21 營收年增率將放緩的主要原因在於:

  1. 相較於 FY3Q21,美元走強可能對營收造成 3 個百分點的不利影響。
  2. FY 3Q21 服務類營收顯著成長,部分是由於去年廣告以及 Apple care 的低基期效應,但 FY4Q21 將出現較高基期。
  3. 零組件的供給緊張可能在 FY4Q21 加劇,估影響 iPhone 和 iPad 營收。



展望後市,蘋果的供應鏈緊張不確定性雖然仍舊存在,但影響數估計如 FY3Q21 一樣有望低於市場預期,因蘋果作為多數供應鏈的最大客戶,供應鏈多會將主要產能留給蘋果。

蘋果年內營運展望仍偏正向,據 Bloomberg 數據顯示,蘋果 FY4Q21 營收年增率有望支撐在 20% 以上,主要考量 iPhone 新機備貨量仍高、ASP 單價提升,且 5G 換機潮有望在今年的美國聖誕消費季延續,服務類營收與毛利率仍維持高水平成長。

但由於後續 iPhone 新機銷量不確定性有可能在聖誕季過後浮現,故相關壓力有可能在進入聖誕季時率先反應,這點需值得留意。

另外,據 Bloomberg 數據顯示,蘋果在 FY 3Q21 共買回了價值 225 億美元庫藏股,前一季 FY 2Q21 則買回價值 190 億美元庫藏,而先前蘋果在 FY 2Q21 是宣布將執行 900 億美元庫藏。

故考量進蘋果 FY4Q21 營運預期、毛利率表現、ROE、庫藏股回購尚有餘力等因素,預期能支撐蘋果股價在當前 26 倍的預估本益比交投,但對於股價大幅上漲之可能性,似乎正在趨小,可能需要更多的催化劑帶動。

最後,老規矩,我不方便提供自己的 EPS 預估還有 PE 預估給大家,所以我幫大家抓一下 Bloomberg 上統計的華爾街中位數:

市場預期 AAPL 2021 會計年度預估 EPS 為 5.52 美元。
市場預期 AAPL 2021 會計年度預估毛利率為 41.5%。
市場對 AAPL 2021 會計年度預估本益比目前落在 26 倍。
以上,屬於個人研究分享,大家都是成年人,多空還請自由判斷。

文章出處:美股韭菜王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內容,僅為過去歷史案例或心得分享
所含訊息僅供參考,不代表操作建議亦不保證所提供資料及數據之準確或全面性
內容亦不構成要約、宣傳、誘使,或建議推薦買賣所述 的任何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
投資人應自負交易風險

【美股研究室相關社群,歡迎加入一同研討】

我們的社群 - 訊息取得
Facebook:https://fb.me/us.stock.lab 👈 直接點選
LINE@:https://lin.ee/2fe840m 👈 直接點選
Telegram:https://t.me/usstocktalktw 👈 直接點選
MeWe:https://mewe.com/p/usstock 👈 直接點選

我們的社團 - 討論交流
Facebook 社團:https://bit.ly/3jkIC6n  👈 直接點選
Line 社群:https://bit.ly/2BPCS4n  👈 直接點選

數據研究 - 專家區塊
DISCORDhttps://discord.gg/FKHd8hAkPg  👈 直接點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