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Coinbase可能還不是你想像的鏟子公司 | 個股分析 | 桃樂比大叔選讀筆記 Dash Investing News

我的600枚狗狗幣把我帶來這裡了。我依然不是加密貨幣的專家,而是更多以股票投資的角度看他。我總是蠻喜歡那種靠著賣熱潮工具在旁發財的公司,GRWG、GAN、SSPK都是。沒想到Coinbase比我想像中還便宜/合理,但目前看來這個估值背後的隱憂也很明顯。

COIN1.PNG

幾個關於Coinbase的事情


Coinbase(代號:COIN)在做的,是一項平凡生意:媒合交易、販賣衍生金融商品、收取交易手續費。它為成千上萬的用戶提供了真正的產品和服務,雖然是建立在一個還在吵來吵去的東西上。

某種角度來說,不必相信加密貨幣或比特幣也可以相信COIN,這是因為COIN是買賣雙方的交易媒合市場和相關衍生服務。雖然加密貨幣時常有鬱金香泡沫或龐氏騙局的感覺,但對某些人來說,只要相信COIN將繼續以有利可圖的方式將買賣雙方聯繫起來、提供的服務無可取代,然後賺到錢,就足夠了。

在App排名上,Coinbase也最近一直在美國Finance這個分類名列前茅:

COIN2.PNG

Coinbase適合誰來投資?


  • 加密貨幣愛好者,但是除了相信加密貨幣的巨大增長價值外,也想投資其周圍相關產業/服務,來多元化組合,但隨著下文了解,發現目前還是相關性太高,這個目的可能就沒有意義
  • 對加密貨幣持中性看法或觀望態度,但是覺得靠加密貨幣交易賺用戶手續費也許是一個好生意的人
  • 這種中性看法:可能覺得加密貨幣是投機工具,但是認同他能夠像石油、原物料、貴金屬讓人們繼續交易下去的一種選擇
  • 長期來說,要覺得加密貨幣的交易會持續下去的人
  • 短期來說,覺得加密貨幣的交易熱潮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的人
  • 想跟著Cathie Wood的人
  • 看好加密貨幣衍生的服務與產品等

Coinbase不適合誰來投資?


  • 覺得直接投資加密貨幣報酬還比較好的人
  • 覺得Coinsbase的激烈競爭中會遇到瓶頸的人
  • 相信加密貨幣就是一場騙局,將要消失的人
  • 覺得交易所不安全,就是會被駭客搞垮的人
  • 短期來說,覺得比特幣的價格最近就是最高點的人

Coinbase收益來源


COIN的收入模型實質上跟以下相關:

  1. 手續費收入、槓桿利息等
  2. 交易活動的活躍度、平台上的交易量
  3. 加密貨幣作為資產類別的價值
  4. 為機構投資者提供的服務

做為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交易所,他有很多競爭者。截至2020,COIN在加密貨幣總市值中的市場份額約為11.1%。算法是加密市場價值的7,820億美元資產中,約有900億美元的價值被保存在Coinbase平台上,這個數字比2019年的8.3%有所增加。

COIN3.PNG

而這些交易所的商業模式優勢在於,“理論上”它與哪個加密貨幣要大漲大跌不是最大關係,只要這個加密貨幣有在COIN的平台上交易即可受惠。因為有交易,就可以收手續費。最大的損失會是今天交易者離開,加密貨幣不再有值得交易的理由。
正如COIN提供的下圖表所示,投資者可以在他們的交易所購買超過45種不同的加密貨幣,另外90種可以存儲在COIN提供的錢包中。

COIN4.PNG

關於手續費收入,可以在此處找到明細COIN的費率普遍比他的競爭對手高,這讓他們相對競爭者(比如幣安Binance)有較高的利潤率。以美國為例,用戶的一些手續費如下圖。就像我們的銀行一樣,這裡給你收個1%,那裡給你來個3%。營收就在這些個位數百分比的費用當中產生。

COIN5.PNG

因為交易的人越多越好,所以在註冊者數量之外,最重要是平台活躍交易者的增長。下面圖顯示了在2020年183%的增長,但是增長趨勢很不穩定。同時目前看來這個活躍度,跟比特幣價格有強烈的相關性

COIN6.PNG

關於加密貨幣的價值,顯然這個地方是最有爭吵空間的。加密貨幣在什麼程度上可以進一步發展到金融體系內並被廣泛地使用,誰都有自己的看法,所以有趣的是,Coinbase給了一個「?」讓各位自己去探討。大多頭Cathie Wood已經把比特幣喊到400,000美元了

COIN7.PNG

鏟子公司?


交易量也在加速,尤其是來自投資機構的​​交易量。當你以為不必擔心公司業績都是散戶堆出來的,其實錯了

2020年Coinbase來自散戶投資者的總交易收入總額佔所有交易收入的95%。但數據顯示機構交易量在總交易量中所佔的份額比散戶交易量中所佔的份額大,這是怎麼回事?這是因為Coinbase對交易使用了分層定價系統。某人交易的資金越多,手續費定價就越低

不過就連機構交易量增長趨勢也是很不穩定,而且目前和比特幣價格也有強烈相關。

COIN8.PNG

看看下圖比特幣價格走勢,注意2018年初的暴漲,2019年初的回神,是不是都跟上面用戶增長和交易量極度相關呢

COIN9.PNG

現在幾個上市公司和Coinbase有多少比特幣資產?


特斯拉:15億美元


特斯拉在提交給SEC的文件中,擁有15億美元的比特幣資產,現在也接受比特幣作為一種付款方式。他們選擇使用其收到的作為付款的比特幣,而不是出售它。

特斯拉在2020年末擁有近194億美元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代表特斯拉在比特幣上的投資不到其可用資本的8%,所以這15億美元不會成就或破壞特斯拉。但如果比特幣的價值下降,而公司選擇不出售,特斯拉就會需要減記費用。

我們都知道,馬斯克對比特幣的支持有多開放,同時也愛死了狗狗幣。

MicroStrategy:21.9億美元


儘管特斯拉是2021年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比特幣買家,但自去年夏天以來,最大的買家之一是商務軟體公司MicroStrategy (代號MSTR)。但是MicroStrategy的軟體本業,似乎在比特幣的狂熱中被遺忘了。他們已經連續六年的營收下降。CEO似乎缺乏對公司核心業務,也就是軟體的關注?

Square:2.2億美元


Square對比特幣的投入,曾經讓很多傳統投資者厭惡。曾有人原本看好Square,但後來卻賣出的投資人留言說「我不喜歡一個相信泡沫工具的公司」。

在2020年第三季度,Square花了5,000萬美元購買4,709枚比特幣。之後,公司又購買了3,318枚比特幣,總額達1.7億美元。去年10月份購買的比特幣價值增加了好幾倍。目前Square 大概44億現金資產中,有5%以比特幣的形式持有。

除了因為Jack Dorsey相信比特幣外,同時比特幣的相關交易收入,在2020年全年也為Cash App收入帶來了45.7億美元的收入,比上一年增長了9倍。但是這項業務的毛利率極低,因為這跟Coinbase一樣是個賺取手續費的生意。 

我也持有Square。做為股東,不太擔心公司5%的資產被捆綁在比特幣上。賣家生態系(可以看這篇文章解釋賣家生態系)正在產生大量的正現金流,而且Cash App的其他服務所帶來的利潤要比公司從比特幣交易所產生的利潤多得多。簡單來說,即使比特幣表現不佳,Square這種「加密貨幣相關交易服務」也沒太大問題。

Coinbase:3.1億美元


跟上面的公司比,看似不多,但是Coinbase的加密資產約占公司「現金和等價物總量」的三成,高於2019年底的6.2%。這些加密資產中,比特幣和以太幣佔63%。與此同時,比特幣和以太幣的交易量佔用戶交易量的56%。

Coinbase將其加密資產歸類為無形資產。自2012年成立以來,公司在資產負債表上一直持有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資產,他們也計劃繼續對加密資產進行投資,因為堅信加密經濟的長期潛力。截至12月31日,Coinbase這價值3.161億美元的加密資產,數量比2019年底的3390萬美元增長了九倍。

怎麼看加密貨幣


2月因為馬斯克,好玩買了600顆狗狗幣,那時大概價值1200台幣。今天價值約5、6000塊了(不過一直在大幅變動)。這時才促使我認真看了看我的幣安App到底有什麼東西,還有理解一下加密貨幣。

我不是加密貨幣專家,但是我用一個股市投資者的角度來看看這個東西。不一定對,大家看看,激盪一下。

我的理解,覺得幣像是一種軟體工具,運用程式碼創造了諸如智能合約、NFT等確實可以解決一些問題的功能。而把這個軟體工具「幣化」,其實就很像把東西給「證券化」把一個工具賦予了容易被交易的屬性。然後也有人運用這些幣化工具再發明了各種我們已經常見的金融遊戲,冠以「合約對戰」(壓市場方向賭博)、「幣安寶」(固定利率產品)、股票代幣(類似於差價合約吧)等絢麗名稱。

雖然也有感覺可能蠻像樣的發明,比如「defi流動性挖礦」,我的理解是運用技術讓每個有資金願意投入的人都能成為「做市商個體戶」。做市商存在已久(還記得Gamestop嗎?),委買價與委賣價的中間如果有人願意做對家馬上去撮合交易,那麼就可以提供「流動性」,這個人就是做市商。做市商賺取買價與賣價的價差賺錢。但是我們普通凡人要做做市商,要有足夠的資金與法規核准、牌照等。

COIN10.PNG

區塊鏈運用技術打破了鴻溝。我們有許多運用技術,讓過去只有少數人可以做的事,變成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例子。以前要變成歌手,需要跟唱片公司簽約然後宣傳你。現在在Soundcloud上,就有機會變成一個超流行歌手,比如Post Malone、Billie Eilish。以前要做一檔綜藝節目,大概只有電視節目製作公司才能做。現在在Youtube上也可以做起一檔個人綜藝節目。我們現在都可以做自媒體、電商、個人發行電子書等。

加密貨幣讓人困擾的地方


說來說去加密貨幣本身的收益來源,能不能突破這幾種呢?

  1. 市場交易喊價產生的帳目價值(這個股市也有的,你可以叫他風險溢價、泡沫,隨你)
  2. 利息與手續費
  3. 收益來自於新加入者帶來的資金
  4. 零和遊戲,你的收益等於另一個人的虧損

加密貨幣除了因為這樣受到攻擊,其中一個癥結點是,除了錢之外,好像從來沒有過像樣的「非實體價值」的東西作為交易工具。咖啡、大豆都有實體。連最接近無形的電力期貨,可能都還有電子在裡面。但是非實體這個東西,似乎在被顛覆。短影片球員卡、數位藝術,都有人想收藏其價值。歷史上,話說回來,歌曲有實體嗎?嗯...

這就是大家攻擊的,加密貨幣的“基本面”。雖然你不用同意,但也有文章大概說了幾個目前加密貨幣存在一定實際價值的見解:

  • 比特幣:對抗通脹、價值存儲、數位黃金
  • 以太幣:加密貨幣世界的基礎設施、你所聽到什麼智能合約就是建立在其之上
  • USDT 為代表的穩定幣:和實體美金掛勾用以支付
  • BNB 為代表的平台幣:BNB類似代表幣安的股票

我們能夠將「網際網路」證券化嗎?我今天要來賣一顆「網際網路」這個工具。這就是很讓人無法接受和理解的地方。

加密貨幣讓我比較反感的是,喜歡用很多幣圈自己的一堆專有名詞,燃料費?公鏈?而不好好解釋這個東西怎麼可以類比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概念。比如我剛剛試著用做市商解釋的Defi流動性挖礦,幣安的解釋是:

「流動性挖礦是一種通過質押您的加密貨幣,來獲取更多加密貨幣的方法。它是通過一種魔幻的計算機程式將您的資金質押給別人,這種計算機程式就是所謂的智慧合約。而作為服務的收益,您將獲得更多的加密貨幣。」

誰看得懂?才所以投入的很多人都是投機的人,很多人不知道也不在乎他們拿錢換了什麼,他們只看到了暴漲和高收益率(當然也有少部分的人是知道這個東西怎麼在運作的),大眾媒體也是只在意收益率這樣的著墨。

我們需要了解如果「defi流動性挖礦」虧損,是為什麼虧損。比如公司股價下跌可能是公司本身經營不好,也有可能是炒作等原因(也有可能就是沒有原因)。

但是“defi流動性挖礦 虧損”找到的內容資訊要嘛是只專注怎麼賺錢,不然就是只說「還是有大幅虧損的例子」,沒能找到解釋其中緣由的內容。我大概問了才知道可能是因為幣本身的漲跌造成的,但就連這個解釋我也不確定對不對。

不管如何


藉由程式碼,幣本身可以應用的功能是創新(比如NFT這種功能),但運用這個幣衍生的「金融衍生產品」本身,在其他地方這概念早就存在。那這個遊戲可能還是看誰能夠交易賺取價差,持有賺取利息,或者不要當最後那一個老鼠

要是有人願意出價,一張紙上面塗塗顏料也價值上億美金(梵谷)。一張遊戲王卡也價值百萬。都是人們創造出來的。幣有他創造的新應用,也有很多衍生品可能有是龐氏架構。如果市場願意,球員卡也可以去創造一個金融衍生品。只是能夠吸引到多少人參與?

幣的本身的功用性,也不用那麼吹捧。終究如果沒人要用,就沒價值。比特幣的價值來自於他的應用與越來越多人的認同,他當然是有機會成功的。而那些什麼雜七雜八的幣呢?

今天可以用辛巴威幣買台特斯拉嗎?可能最終還是要換成美金或者他們願意接受的「工具」(比特幣)。沒人要用,藉由交易馬上就會變得一文不值,哪管你有多厲害的功能

最終以投資者的角度,幣可以投資,但要判斷出以後還會有人繼續使用/交易/持有的幣。

...上篇先說到這,「那麼,Coinbase值得投資嗎?」下篇將會談到Coinbase更多業務細節,結構上的一些問題,目前實際的增長有多少、未來可能增長,跟傳統類似公司比較,還有在空方來看會有那些風險:

Coinbase的財報數字
Coinbase的2021 Q1重點
Coinbase的預估成長性(Guidance)、合理價格與估值
Coinbase和傳統公司如ICE、Nasdaq、網路券商的比較
投資Coinbase的風險
結論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內容,僅為過去歷史案例或心得分享
所含訊息僅供參考,不代表操作建議亦不保證所提供資料及數據之準確或全面性
內容亦不構成要約、宣傳、誘使,或建議推薦買賣所述 的任何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
投資人應自負交易風險

【美股研究室相關社群,歡迎加入一同研討】

我們的社群 - 訊息取得
Facebook:https://fb.me/us.stock.lab 👈 直接點選
LINE@:https://lin.ee/2fe840m 👈 直接點選
Telegram:https://t.me/usstocktalktw 👈 直接點選
MeWe:https://mewe.com/p/usstock 👈 直接點選

我們的社團 - 討論交流
Facebook 社團:https://bit.ly/3jkIC6n  👈 直接點選
Line 社群:https://bit.ly/2BPCS4n  👈 直接點選

數據研究 - 專家區塊
DISCORDhttps://discord.gg/FKHd8hAkPg  👈 直接點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