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仔+NFT=還真的有投入NFT概念的傳統公司:Funko(FNKO) | 個股分析 | 桃樂比大叔選讀筆記 Dash Investing News

我就不多解釋NFT 非同值化代幣了,在方格子上有很多相關的內容,可以去了解一下:


我並不是加密貨幣的專家,我甚至都沒投資加密貨幣相關的公司。但是我還是在NFT這裡,覺得有一家公司值得一談,因為他的業務很適合NFT,而且他們也確實進軍NFT要打造其價值,我們來看為什麼。


Funko是一家什麼公司?


Funko的理念是「每個人都是某種東西的粉絲」。


Funko營收的大筆來源來自與授權IP(比如迪士尼、漫威、DC、鬼滅之刃等)的公仔娃娃與相關商品。這個公仔娃娃都有一致的大眼、大頭風格。但是授權IP範圍極廣,數量來到7百多個,從一般熟悉的電影、電視作品,到遊戲、音樂、運動都有。他們將賣出商品的一定比例收入分潤給IP所有公司。這些公仔除了通過零售商在玩具店或GameStop這樣的地方販賣,也直接通過他們的網站銷售。


1.PNG

▲有沒有你熟悉的IP啊?一定有的


近年除了公仔,他們也從這些IP去開發如背包、錢包等其他類型商品,發展一個子品牌叫Loungefly。


2.PNG


Loungefly是最近新的增長引擎,在疫情影響IP作品發行而造成的營收成長頹勢下,Loungefly依然有著不錯成長:


3.PNG


好看的Loungefly包包:


4.PNG


Funko的財務


Funko的本業其實不是太難懂,也不是太糟,每年都會有新IP來為Funko注入一定銷售量,是一家穩定成長企業,這裡可以理解。比如近年收入排名的第一名是星際大戰電視影集《曼達洛人》,而過往的穩定老IP如哈利波特、寶可夢也一直在注入營收。


從2016年的4.24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5.21億美元,成長21%。歸功於運營能力的提高和前面提到的公仔《Pop!》系列。公司在2018年以33%的成長率擴張,營收達到6.86億美元。


2019年,儘管增長不如前幾年,但由於戰略性收購了Forrest-Pruzan並開發了桌遊業務,收入增長至7.95億美元,保持了16%的穩定增長。在美國和歐洲持續擴張,新推出的Loungefly和《Pop!》產品構成收入的兩大支柱。雖然Funko有幾個競爭對手,但大家可以注意到他們的目標市場以及產品的性質、功能略有不同,因為Funko的重點是著眼那些希望將玩具作為收藏品的IP愛好者,而不是那些把玩具真的拿來“玩”的客戶,比如孩童喜愛的樂高、芭比娃娃。


Funko近年的營收成長率(2016年可能在我的關注範圍內,但公司2017才上市):


5


隨著疫情在2020年席捲全球,影響了Funko的運營。它遇到了停產和生產延遲的情況。航運也受到了暫時限制,極大影響他們的國際業務。危機持續存在,需求減少,降低了許多客戶的購買力。當年營業收入下降了17%。但是在最近的第四季,已經看到復甦的可能性。


NFT的商業模式可能


比如在早些年「區塊鏈」只是一個沒什麼人懂的流行詞,大家把它當成有助於為投機業務籌集資金的話題而已。最著名的例子是在2017年,原本做獸醫生物技術公司Bioptix更名為Riot Blockchain (代號:RIOT),結果股價迅速上漲了5倍,還引起了監管單位的關注。不過從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他們做的挖礦業務搭配加密貨幣價值的提升,營收也確實大成長,不能說他完全是泡沫。


所以關鍵自然就是,NFT是不是能夠真的轉化成一個確實能產生收益的商業模式?


目前的應用來看,用於收藏品市場時,區塊鏈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比如以前人們會在eBay網站上交易棒球卡等收藏品。有些則選擇親自從經銷商購買,來避免買到假貨的風險。NFT幫助無需信任的兩方轉移收藏品所有權,這使得收藏品的潛在市場更大,降低了交易成本,給該領域的公司帶來了一些可能機會。比如我可能可以跟美國哪個不認識的人進行交易,來買賣比如說NBA收藏卡,交易成本低,沒有欺詐風險。但是這自然也有一些其他問題,我們最後來談


目前為止最成功的NFT商業模式是NBA Top Shot。他是一種NBA球員的「短影片卡」,沒有實體,是某位球員在生涯中精彩一刻的影片。這個叫做 Moment, Moment 可能是三分球、灌籃、助攻等等的短影片。


消費者如同買球員卡一樣用抽取方式購買。方式有兩種:


  1. 第一種是開卡包,依卡包的等級不同,販售的價格以及內含的 Moment 數也會不同,最基本的卡包是 9 美金,貴的一包 230 美金。裡頭的 Moment 會有不同的發行量以及是否為限定版
  2. 第二種則是直接在 NBA Top Shot 裡的交易平台裡直接購買 Moment


NBA Top Shot可以在一個名為CryptoSlam的網站隨時了解NFT賣得最多的商品,而Top Shot在那邊一直是最受歡迎的商品。比如最近 Lebron James 的扣籃影片就售價超過20萬美元(約560萬台幣)。在其他例子,有


  • 一位名叫Beeple的藝術家以超過6,9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他藝術作品的NFT,這個作品一樣是數位作品
  • Twitter CEO Jack Dorsey 以29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他的第一條推文,作為NFT
  • 馬斯克的妻子、音樂家Grimes 出售了價值 580 萬美元的NFT藝術品
  • 電音之王馬斯克本來自己要賣一首電音作品的NFT,後來不賣了
  • 美國知名搖滾樂團 Kings of Leon 宣布將以 NFT 形式發布新專輯
  • Hall of Fame Resort & Entertainment 與 Dolphin Entertainment 簽署協議,共同開發職業足球和體育娛樂相關的 NFT
  • 台灣P League 發行球員相關的NFT


Funko如何跟NFT扯上關係?


在4月1號,Funko宣佈收購TokenWave的多數股權,並將在六月發行自己的NFT虛擬幣。當天股價上漲11%,同時在最近一個月(3/9~4/9),Funko股價漲了約60%!


TokenWave開發了TokenHead,TokenHead是一個讓用户可以查看自己持有NFT的App。資料顯示,平台上展示量已超過1000萬項目,App每天有10萬訪問流量。


Funko的CEO說,公司將以一種非常不同的方式進入NFT市場。他相信公司有能力以目前沒人在做的方式顛覆這個領域,就是將NFT跟Funko的愛好者、Funko實體商品連結起來。 


Funko今年6月將在WAX平臺上發行自己的NFT,潮流文化迷可以購買各類擁有Funko風格的NFT,起步價9.99美元。而成功獲得超稀有Funko NFT的收藏者,還可以用這些NFT兑換專屬的相應的實體Funko玩偶。


簡單來說,Funko的玩偶變成像是MLB球員卡那樣有交易價值的東西了。


我想像的NFT風險


如同前面所介紹,Funko的本業其實不是太難懂。


我的疑問只是,NFT能夠帶來多少新的增長與收入?如果就是作為實體商品的活動工具,感覺不怎麼樣。目前可能有看頭的是,Funko玩偶交易因為NFT整個紅起來,增加這個塑膠人偶的價值然後建立起一個新交易市場、活絡銷售。


但如果能做到一個將世界所有NFT集散的交易所,然後從中收取交易手續費,那麼可能更有想像空間。


如果NFT是一個非實體資產的所有權,比較好理解。反正人類歷史上,本來就一大堆我們自己去賦予價值,但實質上可能對另一群人沒價值的東西。一張遊戲王卡值快要百萬?!「終焉龍混沌帝」。這個是很微妙的。


但是如果這個NFT有連結的實物,我們要怎麼確認這個實物的品質保存呢?如同我交易了球員卡的NFT,那麼我還需要實體卡片嗎?沒有實體會不會就失去收藏價值?或者現在好像有許多假的「宣告」NFT。就是明明這個東西屬於其他人,但是要是我卻可以去交易他的NFT?代表NFT還有很多遊戲規則要釐清,也代表NFT還在早期。


NFT商品的平均價格目前已從 2 月高點下跌約 70%。4月5號 NFT 的平均價格為 1,256 美元,低於 2 月底的逾 4,000 美元高價。另一家研究加密貨幣的公司數據也顯示,NFT 的價格與銷售額出現類似的大幅下滑現象。


NFT是泡沫嗎?也許從某種角度是吧。但股價某些程度也是泡沫。如果泡沫的定義是,「這個價值是人們共同同意的基礎上而創造出來的,並沒有實質價值」。那麼錢也是泡沫了?嗯... 確實太複雜了。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加密貨幣是我能力圈外的事。也一直沒有投資加密貨幣概念相關的公司。這就給其他高手去探討吧。


我還是比較喜歡,跟研究我比較自在的成長股領域。比如可以看看這篇關於Palantir的深入分析就是。


文章來源:桃樂比大叔選讀筆記 Dash Investing News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內容,僅為過去歷史案例或心得分享
所含訊息僅供參考,不代表操作建議亦不保證所提供資料及數據之準確或全面性
內容亦不構成要約、宣傳、誘使,或建議推薦買賣所述 的任何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
投資人應自負交易風險

【美股研究室相關社群,歡迎加入一同研討】

我們的社群 - 訊息取得
Facebook:https://fb.me/us.stock.lab 👈 直接點選
LINE@:https://lin.ee/2fe840m 👈 直接點選
Telegram:https://t.me/usstocktalktw 👈 直接點選
MeWe:https://mewe.com/p/usstock 👈 直接點選

我們的社團 - 討論交流
Facebook 社團:https://bit.ly/3jkIC6n  👈 直接點選
Line 社群:https://bit.ly/2BPCS4n  👈 直接點選

數據研究 - 專家區塊
DISCORDhttps://discord.gg/FKHd8hAkPg  👈 直接點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