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原物料循環」是否再現?從基建計畫、美元指數與製造業PMI找答案 | 市場動態 | 美股韭菜王

189246348_40645783.png

今年以來原物料價格飛漲,尤其是銅、鐵礦砂、鎳等基本金屬,另外黃小玉等農產品也是漲幅不小,所以我們也聽到不少市場聲音認為,2009-2011 年那段「原物料循環」已經重現。


在探討原物料循環是否重現之前,我們必須先確認幾項條件:

  1. 拜登基礎建設計劃,能否帶動基本金屬需求?
  2. 美元指數是否可能進一步走跌?
  3. 製造業 PMI 是否可能繼續攻高?


先說結論,我個人在思考完上述 3 個條件後,並不認為這次原物料循環已經回歸。



1.拜登基礎建設計劃,能否帶動基本金屬需求?


拜登目前的基礎建設計劃已縮水至 1.7 兆美元,甚至這個金額共和黨人還是不太買單,所以這個總金額,或許有可能再小幅下修一點點。

但我們先來看看先前 2.25 兆美元規劃時,基礎建設計劃的使用細項:


  1. 6200 億美元:用於重建基礎建設,主要針對道路、橋樑、公路與港口,機場,其中包含 1740 億美元的電動車市場投資。
  2. 5800 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製造業的新技術研發、人才職訓等,其中包括投資 500 億美元扶植美國半導體製造、1800 億美元投入乾淨能源技術研究。
  3. 4000 億美元:用於老年人、殘疾民眾照護,包括資助社區型養老院和照護機構。
  4. 3000 億美元以上:用於改善飲用水設施、擴大寬頻網路建設、升級國家電網。
  5. 3000 億美元以上:用於建造和翻修可負擔的國民住宅、建設學校公設。

(第 4、第 5 項合計不超過 6500 億美元)


從 2.25 兆基礎建設方案細項可以發現,事實上使用在道路、橋梁等基本金屬重點需求領域上,金額僅有 6200 億美元,顯然規模本身並不大。


而在基建計劃縮水至 1.7 兆美元後,相信這 6200 億美元也會進一步縮水一些。


2.美元指數是否可能進一步走跌?


美元指數長期即與原物料價格呈現反向關係,當美元指數走跌時,原物料價格通常會呈現上漲趨勢,因原物料商品主要交割都以美元計價。

但值得注意的是,原物料最重要還是需要「需求」來作帶動,美元指數只是在背後成為推升價格的燃料而已,因為不管任何資產,最終價格還是需要靠需求買上去。


而從聯準會 4 月利率紀要上觀察,FOMC 內部顯然已經開始針對縮減 QE 購債 (Taper) 展開討論,故 Fed 正式啟動 Taper 的時間點,相信已經不遠。


我個人預估 Fed 正式啟動與市場溝通 Taper 的時間點或落在 Q3 底,而估計 Q4 正式啟動 Taper。


按照上一輪 2008 年的經驗,Fed 在進入緊縮式的貨幣政策後,實質利率即會出現顯著走揚,而在實質利率走高的帶動下,美元指數表現可能不會太差。


3.製造業 PMI 是否可能繼續攻高?


基礎建設計劃是最直接的基本金屬需求,而製造業 PMI 的走強,也是彰顯製造業景氣活絡所帶來的基本金屬需求之一。

目前美國 ISM 製造業 PMI 落在 60.7,是從疫情期間時的低點 41.5 一路走強,同期間裡,原物料價格也已經飛漲一大波段。


但目前製造業 PMI 落在 60.7,是在歷史高點附近,故我認為要期待 PMI 繼續攻高,彰顯景氣進一步加強擴張,這種期待可能不太現實。

當然 ISM 製造業 PMI 會繼續在 50 以上的景氣分水線,但只是說,要看到 PMI 再刷新歷史新高,也不是那麼容易。




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近期開始有意願調控原物料價格漲勢,如李克強上週於國務院會議發表談話後,我們就看到鐵礦砂價格一路下挫。


所以綜合考量上述 1-3 項之後,再加上中國政府計劃監管原物料價格,我認為這波原物料,並沒有重現 2009-2011 年的超級循環之條件。


這波原物料的漲勢,很可能是因為去年疫情期間的需求萎靡,而今年疫後經濟重啟所帶來的反彈現象,目前我個人不視為是原物料多頭的長期趨勢,反而需小心原物料價格可能短期內,有可能回檔修正。


以上是個人研究分享囉,多空還請自由判斷!


原文出自:美股韭菜王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內容,僅為過去歷史案例或心得分享
所含訊息僅供參考,不代表操作建議亦不保證所提供資料及數據之準確或全面性
內容亦不構成要約、宣傳、誘使,或建議推薦買賣所述 的任何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
投資人應自負交易風險

【美股研究室相關社群,歡迎加入一同研討】

我們的社群 - 訊息取得
Facebook:https://fb.me/us.stock.lab 👈 直接點選
LINE@:https://lin.ee/2fe840m 👈 直接點選
Telegram:https://t.me/usstocktalktw 👈 直接點選
MeWe:https://mewe.com/p/usstock 👈 直接點選

我們的社團 - 討論交流
Facebook 社團:https://bit.ly/3jkIC6n  👈 直接點選
Line 社群:https://bit.ly/2BPCS4n  👈 直接點選

數據研究 - 專家區塊
DISCORDhttps://discord.gg/FKHd8hAkPg  👈 直接點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