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 (Fed) 7 月會議 7 大重點摘要 | 財經快訊 | 美股韭菜王

聯準會 (Fed) 7 月會議 7 大重點摘要


1.維持基準利率走廊在 0-0.25% 不變,並維持至少每月 QE 購債 1200 億美元不變:


利率與 QE 決議,合於市場預期。
目前 Fed 每月購債規模是 800 億美元的美國公債,以及 400 億美元的 MBS,而 Fed 也已經維持這樣低度購債一段很長時間,目的是為了保持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
本次會議上 FOMC 官員認為,若進入縮減 QE (Taper),那先減少購買美債或是先減少購買 MBS,兩者對金融市場來說沒有太大差異,但 FOMC 內部沒人支持先減少購買 MBS。
我個人是預期,若啟動 Taper,Fed 將會先減少購買美債,隨後才減少購買 MBS。

2.不存在升息這個問題:


Fed 主席鮑爾強調,現在顯然還不到思考升息的時候,不存在升息這個問題。
很合理,就如先前一直跟大家分享的,美國國會有給予 Fed 二大政策任務:
(1) 失業率降至自然失業率,令美國勞動力市場達到充份就業。
(2) 長期通膨均值維持在 2.0%。
而通膨均值這一任務現在並不重要,因 Fed 目前在面對菲利浦曲線 (Phillips Curve) 的態度上,明顯在乎失業率的程度,是遠超過在乎通膨率,平均通膨目標制 (AIT) 的推出,也是要為高通膨的問題作解套。
所以在失業率尚未降至自然失業率 (目前美國自然失業率估計落在 4.0% 上下) 之前,相信零利率會繼續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
我估計最快的升息時點,也要等到 4Q22 季底,才有望看到。


3.沒有進一步傳遞太多 Taper 預期。


Fed 在本次利率決議聲明上,雖然有特別強調「美國經濟在朝向充分就業和就業目標上,取得了進展」,但似乎就只是想告訴市場,美國經濟是走在正向的軌道上,並非是要傳遞 Taper 預期。
鮑爾隨後也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FOMC 委員會這一次並沒有針對 Taper 作出暗示,因為 FOMC 內部還在討論中,並未決定 Taper 時點。
在 Taper 議題上,Fed 繼續堅持調整 QE 購債這件事情,需要「取決於經濟數據」來決定。
但事實上 Taper 啟動需要「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論調,Fed 已經講了很久,但是始終沒有解釋定義是甚麼。
考量到 Fed 現在在 Phillips Curve 上,幾乎只關注失業率降低,故我個人認為,只要一季以上「勞動力市場大幅改善」,那就算是經濟取得實質進展。
那麼又該如何進一步量化「勞動力市場大幅改善」?
我認為準確的量化標準是:勞動力市場恢復至新冠疫情爆發前的 75%。
因為參考上一輪 Fed 於 2013 年 5 月的緊縮經驗看,美國勞動力就業市場恢復到金融海嘯之前的 75%,當時 Fed 即正式拋出 Taper 預期。
故我認為 75%,這就算是明確勞動力市場已大幅改善的標準。
而什麼時候可能達到這個標準?
最近美國聯邦政府已有 24 個州宣布暫停發放額外的失業補貼 300 美元,這將有助於加速美國勞工重返就業市場,
再按照近月的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增速計算,我個人預期 10 月左右,就將可望達到 75% 之目標。


4.再次強調高通膨是暫時的。


Fed 確認,當前美國通膨率確實上升了,但這主要是因為去年低基期因素,以及與美國經濟重啟和一些其他暫時性因素有關 (如供應鏈緊俏)。
Fed 再次強調,隨著時間往下半年走,美國的高通膨率會漸漸舒緩,短期來看通膨會偏高,中期即有望回落。
最後 Fed 表示,如果高通膨狀況持續,Fed 也會相應祭出工具應對,那麼這個工具應該就是升息,所以若高通膨持續太久,確實是不妙的。
但我們近期從債市的通膨預期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 已看到通膨預期顯著滑落,近期原物料價格也出現了一波回檔。
另外,電子零組件、半導體產業的漲價通膨,似乎也開始出現緩解。
我們看到了面板報價已經顯著轉跌、DRAM 報價漲不動。
最近幾間晶片廠的法說會也表示,半導體供需失衡也可望在年底附近緩解,我想雖然供需緩解不是達成供需兩平,但這將能大大幫助半導體的漲價通膨壓力舒緩。


5.目前美國經濟復甦的特色是:不均衡復甦。


Fed 認為,在新冠疫苗接種擴大,以及政策強而有力的支持下,目前美國經濟已經出現大幅復甦,但是一些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產業,只是改善而已,並未見到全面復甦。
從當前美國經濟各產業看,Fed 口中的「不均衡復甦」顯然是集中在服務業上,這部分我想仍須倚賴新冠疫苗的接種更為擴大。
但服務業展望到 4Q21 看,我想並沒有這麼悲觀,因為隨著疫苗的擴大施打,相信 4Q21 美國應該會迎來不錯的報復性消費,服務業景氣有望在 4Q21 接手將要放緩的製造業景氣。


6.設置常備借貸便利 (SRF) 工具。


本次 Fed 宣布在公開市場操作內設立常備借貸便利 (SRF) 工具,而 SRF 將分作兩種,一種是為國內交易對手方服務、一種是為國外的交易對手方。
Fed 目前設置,SRF 可以使用美債、MBS、大型機構債券作為抵押品來進行隔夜附買回操作,最低投標利率為 0.25%,而國內交易對手方最大規模為 5000 億美元,國外每個交易對手方則為 600 億美元。
設置 SRF 其實不讓人意外,因為 SRF 工具早在 2019 年 6 月就開始於 Fed 內部進行討論,目的就是要在隔夜附買回市場若出現利率異常飆升時,可以快速緩解短期借貸市場的壓力。
相信 SRF 在推出之後,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緩解現在需求極大的附買回市場 (repo),這也可以確保 Fed 的利率走廊下限:附買回利率 (ON RRP) 能守住 ZLB 限制。
至於更遠的長期看,我認為 SRF 或許也有可能成為新的 Fed 利率走廊上限,現在的聯邦基金走廊上限是貼現率 (discount rate)。


7.鮑爾將出席傑克森霍爾。


鮑爾這一次也將出席 8 月的全球央行年會傑克森霍爾 (Jackson Hole),並會發表談話。
而去年鮑爾出席 Jackson Hole 的時候,是向市場宣布推出平均通膨目標制 (AIT)。
今年鮑爾出席 Jackson Hole,我預期可能將放出 Taper 的更多線索,雖然不見得會正式釋出 Taper 實施的時間點,但應該會有更多的前瞻指引。


總結看,雖然有不少人認為,Fed 在這次會議上強調「美國經濟在朝向充分就業和就業目標上,取得了進展」,是偏向鷹派,但我是覺得還好。
我認為 Fed 與 6 月時的態度是差不多,並未趨向更為鷹派,Fed 仍舊在等待更多美國勞動力市場走強的證據,且近期 Delta 新增確診又高,所以並未鬆口放出 Taper 時間表。
Fed 比較可能拋出 Taper 的時點,我個人估計是在 10 月份左右,考量的理由就是美國就業市場復甦至新冠疫情前 75%。
但我想,我們也可以從 8 月的全球央行年會傑克森霍爾上,聽到更多的蛛絲馬跡。


文章出處:美股韭菜王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內容,僅為過去歷史案例或心得分享
所含訊息僅供參考,不代表操作建議亦不保證所提供資料及數據之準確或全面性
內容亦不構成要約、宣傳、誘使,或建議推薦買賣所述 的任何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
投資人應自負交易風險

【美股研究室相關社群,歡迎加入一同研討】

我們的社群 - 訊息取得
Facebook:https://fb.me/us.stock.lab 👈 直接點選
LINE@:https://lin.ee/2fe840m 👈 直接點選
Telegram:https://t.me/usstocktalktw 👈 直接點選
MeWe:https://mewe.com/p/usstock 👈 直接點選

我們的社團 - 討論交流
Facebook 社團:https://bit.ly/3jkIC6n  👈 直接點選
Line 社群:https://bit.ly/2BPCS4n  👈 直接點選

數據研究 - 專家區塊
DISCORDhttps://discord.gg/FKHd8hAkPg  👈 直接點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