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 Invest — 女巴菲特Catherine Wood創辦的主動型基金公司 | 個股分析 | 法蘭克

ARK Invest是近期來熱門的主動型ETFs (ARKW,ARKK)的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產品,其創辦人為Catherine Wood,華爾街推崇其為女版巴菲特。這個稱謂展示了近年來她的投資績效非常突出深受華爾街投資人們的認同,尤其Tesla之役更是讓他一戰成名,其帶領的ARK Invest Fund在近年來更是大幅超越大盤的績效,越來越多的一般投資人(筆者本人也是其中之一)注意到其卓越的績效而起了興趣,尤其在發現其資金投入的標的許多也是我持有的更是想要對其好好的研究一番,最後就產生了這篇文章。

Who is Catherine Wood?

認識一間基金公司前最好先認識其創辦人才能得知旗下基金的投資取向為何,Catherine Wood與Warren Buffett最大的不同是前者致力於投資具有破壞性創新的科技公司或者服務,而後者生涯大部分則偏向於金融能源等等的產業。Catherine Wood選擇標的的過程非看好其當前公司的獲利如何而是更看好其創新的技術是否能讓未來市值有指數成長的潛力,也曾經用Amazon解釋了為什麼這樣的投資模式在未來是可行的且目前旗下的基金這幾年也用績效證明了當時創立基金時的假設是成立的。

在2014年創辦ARK Invest之前,Catherine在AllianceBernstein(聯博資產管理公司)待了12年以CIO(Chief Investment Officer)的身份管理$5 billion的基金,加上更早期的經歷直至創立公司前已有超過15年管理基金的經驗,也因此先不論未來投資績效為何,至少在資產管理的專業上Catherine已經有相當充足的經驗且仍然生存於競爭激烈的華爾街裡。當初在許多投資人不看好Tesla的時候,Catherine可以說是鶴立雞群的推崇Tesla電動車技術的未來性,直至今年Tesla也用股價的指數型成長證明了Catherine其眼光的獨到性。未來ARK是否能維持甚至是超越近幾年的績效最後擊敗由Buffett所帶領Berkshire,是令人非常興奮且值得期待的。

ARK Invest

ARK旗下有5支主動式基金分別為ARKK,ARKQ,ARKW,ARKG以及ARKF,下圖近期報酬率的比較圖,提供讀者們參考,此外讀者可透過標題連結到每個ETF的公開說明書。


ARKK (ARK Innovation)

ARKK致力於投資在具有破壞性創新科技的公司,也就是矽谷常常聽到的“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進而改變當前世界的運作方式。ARKK可以說是其他ARK ETF的ETF版,是不是聽起來很拗口?可以想像ARKQ,ARKW其實就是ARKK的不同面向技術的特化版,也就是說ARKK相對其他ARK ETF的Diversity更好分散風險的效果也相對較優。但即使技術涉獵的領域更為廣泛,其實應用到的產業重複性卻很高,而ARKK比重最高的是Health Care接著才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也因此ARKK在這次疫情期間的獲益程度遠大於知名的三大指數(Nasdaq,S&P 500,Dow Jones)。

比較有趣的是Tesla在整個ETF的比重高達約10%,可是你會發現自駕車的比重卻只有1.8%,也就是Tesla在基金管理團隊中認知中不僅僅屬於自駕車的技術元素。

Source: ARK Invest

Source: ARK Invest

ARKQ(ARK Autonomous Technology & Robotics)

ARKQ相較於ARKK更著重於能源,自駕技術以及製造,材料或交通運輸相關的技術元素。根據內部研究自駕乘車網路的市場於當前約有$1 Trillion的規模,至2024年則有$5 Trillion,2029則有$9 Trillion,約113%的年成長率。有趣的是在持股名單上面居然沒有看見Uber或者Lyft這些知名的乘車網路公司,尤其是Uber底下擁有Uber ATG致力於自駕車科技發展的子公司,也許在基金管理團隊中Uber目前的經營模式導致成長潛力並沒有機會達到團隊預期市值長期成長率的標準。

Source: ARK Invest

Source: ARK Invest

ARKW (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讀者們如果仔細閱讀過ARKW的配置會發現許多持股與作者之前介紹的重複性很高,因為ARKW致力投資於幫助客戶其系統雲端化/行動化的公司,與筆者投資的領域很接近,在SaaS產業的公司們就是致力於此目的而藉由提供客戶相關的產品幫助其公司的基礎建設數位雲端化。

此外最重要的是基金管理團隊看重的不是公司當前的獲利能力而是長期的市值成長率,簡單來說當市場的潛在市值有機會呈指數上升的可能時,其產業內的公司自然也會受到市場相對應的青睞,ARK團隊評估目前Deep Learning的市場為1 trillion而至2037年會成長為30 trillion,相當於60%的年成長率,持有其相關技術的領頭羊公司自然也會有機會達到類似的成長幅度。而ARKW與傳統的價值投資是成負相關,而跟傳統的成長股呈現微弱的正相關,因此配置ARKW對傳統的投資人而言可以增加持股的多樣性。

Source: ARK Invest

Source: ARK Invest

Source: ARK Invest

ARKG (ARK Genomic Revolution)

ARKG主要投資的公司著重於基因科學相關的產業且透過其研究分析進而改善生物的品質,常見的技術或者產品包含標靶治療,分子診斷,人體基因編輯,生物資訊學和幹細胞等等,此部分並非筆者的知識範疇內,歡迎有相關背景的筆者們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給讀者研究參考。ARK團隊認為基因研究相關的市場規模每年可成長約43%,直到2024年可以達到$21 billion的市值。

Source: ARK Invest

Source: ARK Invest

ARKF (ARK Fintech Innovation)

我們常常聽到Digital Transformation(數位轉型),通常公司是整合科技至公司當前的營運模式甚至是文化達到轉型的效果,使得公司能更敏捷的反應即時的局勢變化,而Fintech則是企業透過其發展的科技產品或者服務達到Finanical Transformation(金融服務轉型)。當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且更多元化,不論是面向民眾或者企業的服務及產品都有可能因此獲得不少的折扣,數位轉型也因此會是多方受益的轉型模式,而不僅僅面向企業面而已。近年流行的區塊鏈,虛擬貨幣,數位銀行等等,都是Fintech成功的應用範例,因為其金融行業的敏感性,這些新的技術目前能發揮的空間還不是很多,往往需要透過長時間的驗證至法規鬆綁後才能有大幅度的躍進。

ARK團隊估計數位錢包(Ditigal Wallet)於2024年約有$800 billion的市場規模,而如今的規模約為$29.5 billion相當於四年內數位錢包的金流可以成長約27倍,相當於年成長率為720%。台灣的讀者們可能因為當前社會還是以現金往來為主,無法實際體會在其他國家以相當快速的成長幅度在淘汰實體貨幣。相信有在關注e-commerce這個區塊的朋友們可以發現與其配合的[XX]Pay的支付金額也是有著爆發性的成長規模,未來可以窺見無紙幣的交易模式在各國基礎建設發展成熟後絕對會成為主流。

Source: ARK Invest

Source: ARK Invest

下圖為此五種主動型ETF在2020/Q2貢獻最多以及最差的五個成分股,之後會再找時間介紹某些公司的業務以及當前發展情形。


最後ARK Invest本身有免費的訂閱服務,可以即時地得知公司當日的交易紀錄,提供投資人們參考,對於投資個股的讀者們也可以藉由觀察其交易紀錄獲得新的標的,進而考慮納入自己持股配置。


完整資料來源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內容,僅為過去歷史案例或心得分享
所含訊息僅供參考,不代表操作建議亦不保證所提供資料及數據之準確或全面性
內容亦不構成要約、宣傳、誘使,或建議推薦買賣所述 的任何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
投資人應自負交易風險

【美股研究室相關社群,歡迎加入一同研討】

我們的社群 - 訊息取得
Facebook:https://fb.me/us.stock.lab 👈 直接點選
LINE@:https://lin.ee/2fe840m 👈 直接點選
Telegram:https://t.me/usstocktalktw 👈 直接點選
MeWe:https://mewe.com/p/usstock 👈 直接點選

我們的社團 - 討論交流
Facebook 社團:https://bit.ly/3jkIC6n  👈 直接點選
Line 社群:https://bit.ly/2BPCS4n  👈 直接點選

數據研究 - 專家區塊
DISCORDhttps://discord.gg/FKHd8hAkPg  👈 直接點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