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資 - 能守能攻的 3 3 3 配置投資法 | 經驗分享 | Vincent

美股投資很多新手會問到底要買哪些股票,如果真要推薦起來肯定一堆口袋名單買不完。雖然尖牙五股 (FAANG) 非常強勢,但也總不能全部就買這五支來配置吧 (不過真的鎖定這五支其實也是不得了,只是無聊了點,而且價位不算低)!那到底要如何配置股票的投資組合,董爸有幾項自己的選股投資策略提供您參考。

我將這方法稱為 3、3、3 法則,也就是三分之一高股息分配、三分之一長期看漲趨勢,三分之一玩短期操作。如果你沒辦法經常關注股票,那我建議以前兩者為投資基礎,因為短期策略通常選股會選擇波動大的股票,這一不小心很容易錯過買點或賣點。不過參與短期操作是學習投資與了解特性的捷徑,既使不天天看只要經常看就能提高市場嗅覺與敏銳度,這也是我獲取經驗與知識的方式。雖然放著不管也是一種方式,但我更取向積極一點的方式來操作股票,尤其市場屬於牛市的階段。(熊市自然就比較沒興致操盤)

這 3、3、3 投資法簡單來說就是把本金切成三區塊,分別是存股保本(心安)投資未來(趨勢)市場博弈(參與),我們就以這三種投資狀態分別說明。


1. 三分之一 高股息分配 - 最保本最安心

股息與股價對應的換算結果就是殖利率,現金殖利率(英語:Dividend yield)的定義是每股股息(現金股利)除以每股股價,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投資這類股票最適合剛進場的初學者,一般來說殖利率高的股價相對來說波動是比較低的,也就是存股的概念。

如果你將現金放銀行,以現在利率大約就 1% 左右,可以說是少得可憐。但你轉而把錢投資到股票,只要買對時機,美股有些股利反而有高達20%的,最基本的5%以上也比比皆是,不愁找不到標的。例如上回介紹的黑色豪門企業就超過15%的投資回報,當然如果要找更穩健的,也有 AT&T (股票代碼:T) 跟 XOM 這類中大型老牌公司。只要比較過去紀錄找出相對低點,都很適合進場補貨,讓它們透過股息發放來替你賺錢。其中 AT&T 已經連續35年股息發放且每年都在增長沒中斷過,而且長放甚至有機會可以賺到差價。

如果要讓股票有複利增長的效果,就可以採取 DRIP 計畫 (股息自動再投資計畫),這可能因券商不同而設置有所不同,這裡以後再做說明。

我的投資組中代表性股票:T、PRU

2. 三分之一 長期趨勢看漲 - 賺最多最開心

這完全是看準趨勢的價值投資 (多數是醫療股與科技股),策略就是因看漲而長期持有。就如五年前的 Facebook、Google,相較於現在看起來就便宜很多,如果你五年前早就看準這趨勢現在就等著數錢。這類股票普遍出現在科技或醫療區塊,主要是因為科技進步可以看到甚至預測的,而且幾乎每年每季都在變化。不會像可口可樂(KO)30年就是這樣,30年後你還是可以猜測他的口味不會有甚麼變化。而醫療也是不斷在進步的產業,也因人類的壽命越來越常,醫療與照護相對就更被重視 (尤其是遠距醫療)。

雖然說是要長期持有,但在趨勢下這類型股票不小心也會因消息面暴漲暴跌,通常暴跌就可以視狀況加碼,暴漲也會多少脫手一些,除非他距離你的目標價還很遠,那自然就不理他繼續放著。我還記得 2019 年特斯拉最低跌到 200 元以下,而短短不到一年漲到快 2,000 元,但這類股票在美國還稱不上百年難得一見,因為只要你看對趨勢幾乎處處都是機會。問題是你要沉得住氣,一般不要說翻倍,漲30~50%很多人就見好就收,更不用說漲到10倍。因此如果你真看好趨勢,把它當作是信仰,那長期持有的確是最有機會賺大錢的模式。

我的投資組合中代表性股票:TSLA、TDOC

3. 三分之一 玩短期操作 - 最投機最刺激

短期操作股票幾乎有兩個重點,第一就是要找交易量大,而交易量大自然容易產生第二個重點,就是震盪幅度要足夠。就如賭場人多才熱鬧,開的了賭盤才會促成頻繁的交易。許多股票特質就是短期性的震盪相當很大 (最有名的雖然是特斯拉),有時候一天內可以先給你漲個10%,然後心情不好又給你跌個10%。你說這還真像極了愛情,高風險高報酬的實況演出,重點是你懂這盤賭局嗎?

玩這類股票的確需要有市場敏銳度與資訊解讀的能力 (或經驗),而且要有時間看盤,不然一下可能就錯過機會點。操作這些股票的前提是比起前面兩種你要更懂它們,股票漲跌還是有其原因的,如果你不了解就跟風很容易被市場老手割韭菜,買在高點賣在低點就會經常發生,最後不是被套牢就是賠錢離場。建議更有經驗(或時間)的投資人才做這方面的操作,新手完全不建議一開始就這麼刺激。

前面雖然提到特斯拉也具有這樣的特性,但我把它歸屬在長期投資,一種要有倍數成長才想賣掉的概念。當然也是因為他的未來性跟題材相當夠,一不小心賣掉想要再進場可能就看不見車尾燈了。

我的投資組合中代表性股票:AYX、BA

也可以是單一支股票進行 3、3、3 配置

當然有些股票就具有上列 1+2 或 2+3 或 1+2+3 等組合特性。而我就會在單一支股票進行這樣的配置,舉例來說特斯拉 (TSLA:符合2+3) 我可能就一次購買3的倍數,例如3股、15股或30股等。其中1/3 拿來短期運作,1/3 投資未來。但因為TSLA沒有分配股息,因此剩下的1/3 自然就無法等待配息,自己識狀況來處置就可以了。

坦白說我更喜愛這類型股票,如果真沒有時間研究,不如就花時間在具有這類特質的公司,不但省時省力還可一魚三吃。以 SPG 為例,他殖利率屬於中間段,交易量也還OK,而且經常上上下下,就很適合拿來進行多樣的操作,屬於我交易頻繁的股票之一。但我會有1/3存量絕對不去動他,而且是低價的時候進場的,除非他翻倍或有狀況再來說。這種股票就給他五個字:請漲升股利 

我的投資組合中代表性股票:SPG、XOM

以上就是我平日操作股票的策略,僅提供給大家參考,畢竟投資的方法與策略相當多,每個人的本金、時間、心態跟敏銳度都不同。因此沒有必勝的招數,只是看那些方式適合自己。

另外還有一個部分也是大家在操作上可以學習的,那就是本金買股的分配法則,也就是你有多少本金該買哪些價位的股票才合適,這就留在下次分享囉!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內容,僅為過去歷史案例或心得分享
所含訊息僅供參考,不代表操作建議亦不保證所提供資料及數據之準確或全面性
內容亦不構成要約、宣傳、誘使,或建議推薦買賣所述 的任何有價證券或金融商品
投資人應自負交易風險

【美股研究室相關社群,歡迎加入一同研討】

我們的社群 - 訊息取得
Facebook:https://fb.me/us.stock.lab 👈 直接點選
LINE@:https://lin.ee/2fe840m 👈 直接點選
Telegram:https://t.me/usstocktalktw 👈 直接點選
MeWe:https://mewe.com/p/usstock 👈 直接點選

我們的社團 - 討論交流
Facebook 社團:https://bit.ly/3jkIC6n  👈 直接點選
Line 社群:https://bit.ly/2BPCS4n  👈 直接點選

數據研究 - 專家區塊
DISCORDhttps://discord.gg/FKHd8hAkPg  👈 直接點選

我要留言